咨询热线:0791-83882875

科研成果

download

中心简介

zixun2:

0791-83882875
地 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校区北区综合楼三楼应用统计研究中心
传 真:0791-83882875
邮 箱:yytjyjzx@jxufe.edu.cn
postcode2:330013
专著
products
第二届“国际购买力平价及GDP与生活水平的国际比较”国际研讨会在南昌成功举办

加入购物车成功!

left

right
  • 产品名称:第二届“国际购买力平价及GDP与生活水平的国际比较”国际研讨会在南昌成功举办

  • 浏览:

  • 添加时间:2016-10-17 10:50:49

  •  

2016年10月12日-14日,第二届“国际购买力平价与生活水平的国际比较”国际研讨会在英雄城江西省南昌市江西泰耐克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这是经济统计领域的国际顶级盛会首次走进江西。本次会议由江西财经大学、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等联合承办。

校长王乔教授对此次会议的筹备和举办高度关注并多次提出指导意见;副校长王小平教授代表学校出席本次会议并致辞。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国际统计学会前副会长Luigi Biggeri教授及经济和统计界的资深教授:佛罗伦萨大学Guido Ferrari教授等11位外国专家以及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王军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国民核算研究院院长邱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等近百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出席此次国际研讨会。

 开幕式上,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罗良清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教授先后介绍了各位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和学者。佛罗伦萨大学Guido Ferrari教授Liugi Biggeri教授对大会的主题、内容、目的做了简略的介绍。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小平教授对各位专家到来的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和我校统计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际比较等方面的情况。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王军主任介绍了国内在国际比较方面的研究进展,希望本次会议可以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并对会议表示期待。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GDP和生活水平的比较—需要国际购买力平价来衡量”,“当前国际机构对国际购买力平价的研究进展”,“当前国内机构对国际购买力平价的研究进展”,“学者对国际购买力平价的研究成果”四个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梅西大学Srikanta Chatterjee教授以“改变宏观经济的不平衡和汇率作为政策工具的作用”为题,指出如何使用政策工具解决中国由于快速发展导致宏观经济失衡的问题。莫纳什大学Ranjan Ray教授以“全球和国家的贫困率,该地区的福利排名和购买力平价:结果有多强大?”为题,介绍了空间价格指数的计算方法:CPD方法和恩格尔曲线法;真实生活成本指数:反向指标;估计的方法:CMC程序以及采集数据的几种方法。比萨大学Monica Pratesi教授以“地方层面的贫困指数:定义、评价方法和比较问题”为题,论文分为局部区域的定义与选择,贫穷指数,贫穷曲线,地方层面分布的不平均,价格空间的变化五个方面。北京师范大学邱东教授以“价格测量的不确定性”为题,向我们介绍了国内与国际比较的区别以及中国经济估计中存在的两个风险。世界银行经济学家Yuri Dicknov以“地方合作:在ICP基准下”为题,介绍了PPP,ICP以及数据在ICP基准下的处理方法。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Eileen Capilit以“在亚洲地区的购买力平价:方法、前景和可行性”为题,展示了在国际购买力平价上一些设想及其研究方法和结果。美国经济分析局经济学家Eric Figueroa以“真正的个人收入和区域价格平价”为题,用实例论证了个人收入和区域价格平价的问题的关系。佛罗伦萨大学Guido Ferrari教授以“在中国的省份和城市中,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之间的比较”为题,对GDP和家庭的可支配收入进行进一步的加深定量分析。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王金萍副处长以“我国CPD方法的回顾与研究展望”为题,介绍了CPD方法和其延伸模型和研究方向。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余芳东副主任以“在中国的区域价格水平的差异研究”为题,介绍了编制购买力平价数据的方法并展示了评估结果。昆士兰大学Prasada Rao教授以“在价格和实际支出的国际比较中的空间链接方法”为题,介绍了国际比较中的MST方法和SP方法。托斯卡纳大学Tiziana Laureti 教授以“利用扫描数据计算意大利的国际购买力平价”为题,展示了如何扫描数据以及利用扫描数据计算购买力平价的方法。佛罗伦萨大学Luigi Biggeri教授以“用支出调查数据估计意大利家庭消费区域比价”为题,展示了估计数据的具体过程。每位专家都满怀热情地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带给在座师生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

闭幕式上,王小平副校长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表示肯定,并对未来的合作表示期待,他说:“这个团体不仅仅是在PPP方面探讨,在其他方面,也可以互相探讨,预祝下一次研讨会可以办的更好!”罗良清院长致辞道:“感谢感谢中外专家学者来参加这次会议,对于统计学院的师生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尤其是在国际比较方面怎样学,怎样做,怎样研究得到了充分的指导。欢迎大家常来中国,常来江西,常来南昌,常来江西财经大学!”

 

                        (图文/统计学院 许桂芳 李忆)

 

返回顶部